【早安健康/賴庭荷(衣櫥醫生)】珍惜物品,也不忘珍惜自己 我有一件很喜歡的綠色洋裝,穿了兩年,背後的拉鍊因為使用頻繁,破了個洞。最後我決定縫補,而非丟掉它。其實我是一個覺得縫衣服很麻煩的人,但當我在縫洋裝時就一邊思考,為什麼我會願意為了這件衣服做自己覺得麻煩的事? 用心對待物品,讓你閃閃發亮 這件綠洋裝,是我在一位服裝造型師的店裡買的。當時我一試穿,就覺得這件衣服非常好看,天底下似乎沒有任何一件裙子可以打敗它。洋裝是太空棉的材質,料子很挺,我整個人看起來精神奕奕,像是穿上一身綠色鎧甲,讓我閃閃發亮。 我出席許多重要場合都會穿上綠洋裝,像是接受採訪、到客戶家工作……直到現在,我面對鏡頭還是會感到有些害怕,但穿上這件洋裝,就好像可以駕馭任何我覺得很難面對的場合。 當你用心對待一項物品時,它就會環繞你的周身,形成一個讓我們閃閃發亮的小宇宙。 重新思考「珍惜」 在縫好洋裝之後,我很明確的感受到珍惜是一種互利共生的關係。 我會珍惜這件綠洋裝,是因為我知道它可以讓我變得更好,所以我也同樣會去維持這個好的狀態。像我會用手洗綠洋裝,因此衣服不太生痕,就算破損,再麻煩我也願意動手修,這就是珍惜。 我遇過很多追著物品跑、對物執著的人,卻忘了「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有人會以為「珍惜」是什麼都留下,什麼也不丟。但如果只是一味地、感情用事地珍惜,每一樣東西都捨不得丟,其實是一種濫情。 喜歡是有限度的,只有正視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用心於此,才算是珍惜。「重點不是丟東西,而是留下的東西,能不能帶你去想要的未來。」最終還是要回到你自己。 只看見物品,沒有看見孩子的需要 某一次講座結束後,有位媽媽向我反應,覺得我們很浪費,一直倡導整理很棒、丟東西很棒,她覺得這些丟東西的人,根本無法稱作是環保,是資源的浪費。她還告訴我,她第一個小孩的衣服穿完,就會留給第二個小孩穿,覺得這樣愛物惜物的觀念很好,聽到我們一直推崇整理、要丟東西,讓她很不開心。 我的看法是,「重點不是丟東西,而是知道自己為什麼丟」。如果只是很情緒性的、不喜歡就丟掉,那的確是沒做好環保或資源的浪費,但如果你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丟,那就不同了。 我會把物品升格成老師,無論是對的物品或錯的物品,都會拼湊成自我的一塊。衣服是面真實之鏡,像是錯的物品可以向它學習,明白自己為什麼得丟東西。是不是消費時太過浪費,買了不該買的東西?是不是拿了自己根本用不上的贈品?是不是又把自己不需要的東西帶回家了?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丟,才能遏止浪費。如此真正地思考,根治自己的行為,才是對自己也對環境最好的做法。 改造穿不下、不喜歡的衣物,真的是「勤儉」的表現嗎?下一頁衣櫥醫生告訴您:這樣的「惜物」,才讓人怦然心動! 我覺得珍惜並不是一種單方面的關係,因為這種單向關係其實不太可能成立。問題並不在於珍惜這項物品到底應不應該,而是這種人與物的關係,並不是每一天都有、時時刻刻都會出現。 人到底為什麼會出現珍惜的心情,是因為真心喜歡這項物品,和物品之間有所連結。它可能是你心情不好時,讓你戴上去很有精神的一副耳環,也可能是穿了會讓你明媚動人的一件洋裝,不是每項物品都能帶給你同樣感受。 我有個客戶的媽媽,會將女兒不要的東西做創意變化,改成可以用的東西,比如說原本穿不下的褲子,媽媽就會加兩顆扣子,衣服就又變得穿得下,後來加了扣子還是不喜歡,就改成窗簾或各種生活上的必需品。 乍看之下很勤儉持家,但其實媽媽已經忽視女兒的個人意願多年,硬湊成一個可以用的東西,女兒可能會因為媽媽縫了好幾個小時,很怕辜負媽媽的心意,而勉強使用這些她不需要、甚至是不喜歡的東西。雖然媽媽的出發點是好意,但其實她只看見這個物品,沒有看到她的女兒。 人與物的連結是很個人的,所有的關係也是如此,是由每個人去定義物品的價值,不能越界。我也會修補物品,但這是因為我自己知道眼前這項物品對我有無可取代的價值,換作別人使用,未必會閃閃發光,是為我所有與喜愛,才有這種力量,而非別人強加賦予。 看不見的長大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作者近藤麻理惠提到丟東西後會產生珍惜的心情,而這種心情,是不會出現在盲目丟東西的人身上的。 這是因為當你有意識地丟東西,你會知道感恩,感受的這些物品帶給你的快樂,明白是這些物品支撐著你走過來;但我們也必須知道,自己隨時在改變,如果能意識到你的當下時時刻刻都在更新,就會理解到物品跟著自己是有期限的。 我最近有個發現,一位客戶分享,她的小孩有一件自己好喜歡的公主蓬蓬裙,穿了這件裙子就不肯脫下來,洗好之後,還會急著問媽媽,衣服可以穿了嗎? 聽到這裡我不禁想,小女孩長大之後,還會想要這件公主風的裙子嗎?是不是因應自己的內心成熟度,喜好也會改變呢? 小女孩日後長大成熟了,這種由外在成長就能看出的內在變化,還算不難理解。然而,對應到成為大人之後的我們,也必須理解到自己其實一直都在成長,雖然身高長相已經大致定型,但之後的長大是無形的。 當衣服越堆越多,我們不會發現,這些衣服其實是沒辦法再繼續陪我們;我們會漸進式的長大,可能是發生了人生的劇變,可能是職業的轉換,可能是心靈上的改變。回想一下,你幾年前可能很喜歡某個品牌,但現在已經不再這麼喜歡了,像是小時候很珍惜的東西,長大後已經不那麼適合自己。 每一次丟棄都有意義!下一頁衣櫥醫生告訴您:如何讓留下的物品,成為支持自己的力量! 卡通《玩具總動員》的故事,也是在談長大之後的安迪,隨著心境改變,不再那麼愛玩玩具,那麼我們該如何面對成年後這些漸進式的汰換呢? 現在的長大沒這麼明顯,看不見的長大是無形的,你更需要請教你的衣服老師,透過這些衣服來學習之後,就會產生珍惜的心情。珍惜是因為你理解了,自己不是一個人走過來的,是透過衣服來了解自己,你謹慎地篩選出現在很喜歡的這些衣服,你知道它們會陪著你走向未來的日子。 讓有形的物品,帶給你無形的支持力量 這幾天,我總算拿起鞋油擦了鞋子,撫摸著鞋面上滿布的皺褶紋理。這是一雙默默支持我的小夥伴,提醒我這一年來因為有她們,在馬路間遲到奔跑不至於受傷,遇到挫敗時仍然支持著我穩住,還有小小的鞋跟總能發出清脆的「咖咖咖」、如跳踢踏舞似的聲音,稍微走得輕快些,還真以為自己在跳小步舞曲。 擦拭保養物品很神奇的一點在於,這不只是表面上的動作,甚至可以說是提醒:「嘿!有人一直默默地支持你喔!」你會發現自己原來能好好走好完這些路,是因為有這些小夥伴。 當你忽然發現,自己一直受到無形的支持,就在皮革乳的一擦一推間,溢散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所有的物品只要在身邊,都應該是無價的,我覺得不論是哪種物品,價值是你自己給的,而非價格標籤上的數字。你知道自己從此往後不是獨自一人,每個用心對待的物品,都會環繞在你的周身,形成讓你閃閃發亮的小宇宙。 這一點也呼應了衣櫥醫生的座右銘:「留下什麼,決定你成為什麼樣的人。」 本文摘自《衣櫥醫生,帶你走入對的人生》/賴庭荷(衣櫥醫生)/究竟出版社 原文引自:珍惜物品,不忘珍惜自己!衣櫥醫生:重點不是丟,而是知道為什麼丟 延伸閱讀:>>立即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週週抽​【健康好禮一份​!】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高清a片直播網 視訊聊天 試玩賓果 幸運賭博 試玩水果盤 美女情色影片下載 露點貼圖區 深夜大主廚 鬥地主遊戲 比基尼辣妹圖片 a片寫真 a片女優激情視訊 線上輪盤 色aio交友愛情館 a片免費試看 免費免費線上成人影片 女優美腿自拍 免費成人a片直播 免費紅利 免費視訊秀短片 情色成人小遊戲 真人博弈 成人影城 一葉情貼圖片區 本土免費自拍影片 色姐姐 即時賠率 視訊美女 免費視訊脫衣視訊 辦公室戀情 免費視訊情色 亂倫俱樂部 嘟嘟情人色網 運動博弈 私拍美腿露點 天空交友聊天室 免費自拍圖片 聊天室 骰子輪盤遊戲 網路正妹 成人光碟 試玩賭博 伊莉論壇 通博輪盤 免費甜心寶貝直播貼片 送獎金獎勵 亂倫小說 色界無極 色情漫畫 試玩龍與虎 試玩骰寶 通博娛樂城 OL爆乳混血美女 聊慾型變態 美腿 龍筋保養吹吹樂 熟女交友聯誼 成人搏奕 免費小遊戲 成人玩具 情色影片線上免費看 真人百家 試玩21點 九州娛樂城 射精就是快樂 走光顏射 運彩報馬仔 拓網交友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通博真人百家 台灣kiss情色文學區 成人交友網 視訊正妹帳號 視訊交友聊天室 交友留言板 馬上賭博 激情視訊辣妹美女 性愛 網路主播影音視訊秀 即時比分網 美腿情文學區 線上賭博博弈 透視裙底淫照 成人a片 拉霸遊戲 視訊下載聊天 18成人 殺很大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 成人無碼DVD光碟 色a漫 正妹圖片 性感內衣秀 色a383 免費交友聊天室 080聊天室 淫女交流 免費正妹自拍 台灣甜心視訊聊天網 大老2 性感寫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gfiz16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